金属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 加入收藏  
首页        俱乐部简介        特色活动        主题活动        金彩生活        联系我们
您正在访问:通知公告
9.18】无机非金属材料沙龙第4期活动
冯晶 教授
题目:1600℃用稀土钽酸盐热障涂层材料热物理性质研究
2018-09-17 | 供稿: 青年职工俱乐部        【 】【打印】【关闭

  报告题目:1600℃用稀土钽酸盐热障涂层材料热物理性质研究

  主讲嘉宾:冯晶 教授(昆明理工大学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时  间:9月18日(周二)上午9:00-10:30

  地  点:李薰楼249会议室

  报告简介:

  随着燃气轮机及航空发动机的急速发展,其工作温度的不断提升需要热障涂层材料为发动机中的高温合金零件提供良好的热防护。当前广泛应用的热障涂层材料氧化钇稳定氧化锆(YSZ),其使用温度仅为1200 ℃且热导率较高已经无法满足当前发动机对热障涂层材料的要求,研究具有更好热学和力学性质的新型热障涂层材料势在必行。本报告以稀土钽酸盐RETaO4、RETa3O9和RE3TaO7(RE代表稀土元素)陶瓷作为研究对象,对这几类陶瓷材料的制备过程、微观结构、热学性质、力学性质及光学性质与其晶体结构之间的关系进行研究,希望获得满足1600℃用稀土钽酸盐热障涂层材料。

  主讲嘉宾简介:

  冯晶,男,1984年,陕西省榆林人,工学博士,昆明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2012 年-2014 年,在哈佛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任哈佛大学应用科学与工程学院research associate。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材料学国际顶级期刊Acta Mater,Physic Review,Appl Phys Lett,J Phys Chem Lett等。目前已在国际知名杂志发表156篇研究论文,其中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被SCI 检索逾112篇,研究论文目前已被引用2400余次,科研评价H 指数25。担任3份SCI检索杂志副主编和客座主编,为国际期刊审稿近1000次,主持国家/省部级项目8项,获得省部级一等奖2项,曾获得“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2018 年获得第22届“中国五四青年奖章”。

  欢迎所内职工和研究生前来沟通交流!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青年职工俱乐部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