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 加入收藏  
首页        俱乐部简介        特色活动        主题活动        金彩生活        联系我们
您正在访问:通知公告
8.26】材料计算模拟沙龙第71期活动
主讲嘉宾1:王楠 博士
主讲嘉宾2:邢辉 副教授
2019-08-19 | 供稿: 青年职工俱乐部        【 】【打印】【关闭

报 告 一:利用晶体相场计算方法研究金属的微观组织结构演化

主讲嘉宾:王楠  博士(广东以色列 理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系)

报 告 二:枝晶生长动力学的相场模拟研究

主讲嘉宾:邢辉  副教授(西北工业大学 理学院应用物理系)

活动时间:8月26日(周一)9:30—12:00

活动地点:李薰楼468会议室

报告一简介:

介观尺度计算方法是多尺度材料计算模型和集成计算材料工程设计中的重要环节。相场方法作为一种较为常用的介观尺度计算方法在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然而,与金属材料性能密切相关的位错和晶格结构等原子尺度信息只能通过耦合外加场的方式纳入到粗粒化的传统相场方法中。近年来,为了弥补传统相场方法在这方面的不足,晶体相场方法被引入了计算材料研究领域。在本次报告中,我首先为大家介绍一下晶体相场方法的理论结构,然后再汇报一下这两年利用晶体相场方法在金属材料微观组织结构演化方面所做的一些工作。第一部分工作是在晶粒生长和晶界强化方向,通过利用晶体相场方法揭示了共格第二相粒子在晶界处产生的一种基于弹性能的新钉扎效应。第二部分工作是在凝固方向,利用新开发的晶体相场模型研究晚期凝固过程中的气孔、裂纹等凝固缺陷的形成过程和机制。欢迎各位老师和同学批评指正。

嘉宾一简介:

王楠,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助理教授。本人在博士和博士后期间主要从事相场和晶体相场方法的研究,并对相关的发展和应用做出一些原创性的工作。目前的研究方向主要集中在3D打印金属微结构中的凝固缺陷和纳米电子器件失效过程的介观尺度计算模拟方法开发等方向。

 

 

 

报告二简介:

枝晶是材料研究中非常普遍的微观组织,其形成是一个受能量传输、质量传输、界面曲率、对流及动力学等诸多因素综合影响的复杂非平衡物理过程。随着计算数学以及计算机技术的迅猛发展,数值模拟逐渐成为一种可以与实验研究、理论研究并行的科学研究方法。由于可以有效地避免复杂的界面跟踪,并能简便地将界面曲率效应、各向异性和动力学效应包含在模型方程中,相场方法逐渐成为一种被广泛接受的、用于研究复杂界面形貌演化的数值模拟技术。本报告将在对比枝晶模拟的几种方法的基础上,以倾斜枝晶生长、海藻晶生长、激光3D打印及NaCl结晶过程为例介绍相场方法在枝晶生长动力学领域的研究进展。

嘉宾二简介:

邢辉,西北工业大学,理学院应用物理系,副教授。目前依托于空间应用物理与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展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相场法模拟与应用、微观组织形成与演化,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eat and Mass Transfer, Scientific Reports, Scripta Materialia, Journal of Crystal Growth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担任EPJE枝晶专刊客座编辑,及Scientific Report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eat and Mass Transfer,Journal of Materials Research,Journal of Materials Science & Technology等期刊审稿人。

 

欢迎所内职工和研究生前来交流!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青年职工俱乐部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