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 加入收藏  
首页        俱乐部简介        特色活动        主题活动        金彩生活        联系我们
您正在访问:通知公告
12.29】材料计算模拟沙龙第73期活动
主讲嘉宾:张助华 教授
题目:低维材料多场耦合效应
2019-12-25 | 供稿: 青年职工俱乐部        【 】【打印】【关闭

  报告题目:低维材料多场耦合效应

  主讲嘉宾:张助华 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活动时间:12月29日(周日)10:00-12:00

  活动地点:李薰楼468会议室

  报告简介:

  低维材料具有显著的多场耦合效应。在更复杂的介质系统中,这类耦合在介质界面处显得尤为突出,形成特有的纳尺度界面多场耦合现象。本报告将介绍课题组近年来在利用界面多场耦合调控低维材料的结构与性质,实现能量转换以及水能捕获等方面的研究进展。首先,将介绍纳米碳材料等通过与液体的固液界面耦合输出显著电能的系列进展,以及基于这些进展提炼形成的“水伏效应”的概念。其次,将介绍二维硼原子晶体—硼烯—在衬底上出现的一系列结构调控行为和新奇物理力学性质;着重介绍硼烯是如何从理论上利用衬底的耦合获得稳定的原子结构,进而被后续实验成功实现。

  嘉宾简介:

张助华,男,1983年生。2010年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并留校工作,2013年任教授。曾于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林肯分校做访问研究,后于Rice大学材料科学与纳米工程系开展博士后合作研究。2017年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2019年入选江苏省“双创人才”计划。主要从事低维纳米材料多场耦合效应和能量转换方面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已发表SCI论文98篇,包括自然与科学的子刊12篇和PRL/JACS/JMPS/AngewChem/NanoLett 17篇(其中第一/通讯作者21篇),均篇影响因子10.2。研究成果被引用4000余次,其中SCI他引3000余次,被《自然-纳米技术》、《自然评论-材料》等6次选为研究亮点或封面推荐,被美国能源部等权威学术媒体评论二十余次。

  欢迎所内职工和研究生前来交流!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青年职工俱乐部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