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 加入收藏  
首页        俱乐部简介        特色活动        主题活动        金彩生活        联系我们
您正在访问:新闻动态
青年职工俱乐部材料计算模拟沙龙第七期活动成功举行
2011-09-01 | 供稿: 青年职工俱乐部        【 】【打印】【关闭

8月31日下午,青年职工俱乐部材料计算模拟沙龙第七期活动在李薰楼会议室成功举行。

材料计算模拟沙龙主要是搭建材料计算模拟学术交流平台,让研究方向相近的青年学者能相互认识、互相交流,以期解决科研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催生出实质性的合作。一般为每月一期。

本次活动邀请到了工程合金研究部的陈粤博士作为主讲人,他为大家带来了题为《Nb-Si基高温合金与高压新型晶体结构理论预测的第一性原理研究》的学术报告。Ni基高温合金作为主流的高温合金因为使用温度已达到其熔点的85%以上,进一步提高其使用温度已极为困难,开发新型的高温合金变得尤为重要,Nb基合金的研发随之变得重要起来。陈粤博士采用第一性原理计算的方法,重点研究了过渡族金属元素及Al在Nb基合金中的固溶性质。报告第二部分内容介绍了晶体结构的预测方法及在这个方向上的相关研究工作。晶体结构预测主要有数据挖掘和进化法则两种方法,USPEX作为进化法则预测方法的典型代表正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和应用。大家针对USPEX及相关软件的使用发表了许多独到的见解,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对其应用前景充满了期待。最后确定下一期沙龙活动的主题是“Fermi Level Dependent Electronic Properties of Single-walled Carbon Nanotube”的计算模拟,邀请先进炭材料研究部的尹利长博士作为主讲人。

材料计算模拟沙龙第五期和第六期活动曾分别于5月30日和7月8日举行,分别邀请到了陈星秋老师和王杰民博士作为主讲人,他们为大家带来了题为《复杂金属间化合物额外电子诱导共价强化机理以及相关效应的研究》和《三元层状陶瓷力学热学性能及缺陷行为的第一原理研究》的学术报告。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青年职工俱乐部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