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 加入收藏  
首页        俱乐部简介        特色活动        主题活动        金彩生活        联系我们
您正在访问:新闻动态
卢柯院士做客青年职工俱乐部首期“科学文化讲坛”
2013-05-16 | 供稿: 青年职工俱乐部        【 】【打印】【关闭

5月13日,青年职工俱乐部“科学文化讲坛”首期活动在研究生大厦多功能厅隆重举行,讲坛首期活动邀请到了卢柯院士作题为“关于材料科学研究的选题”的主题报告。此次活动得到了所内职工和研究生的热烈响应,共计400余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选题作为科学研究中重要的一环,直接影响着科学研究的深度和高度。卢柯院士通过一系列幽默的漫画强调了科研选题的重要性,并根据自身多年来的科研经历,从表面纳米化概念的提出、实验设备的设计和研发,到纳米孪晶强化机制的发现,再到新一代表面纳米化处理技术的实现,完整呈现了科学研究从选题到实施再到成果的总结和提炼的全过程。期间,卢院士对科学研究过程的九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和讲解,还特别强调了同行交流的重要性,同时鼓励青年职工和研究生要敢于同领域内的专家主动交流。生动的实例、精辟的总结、高潮不断的精彩报告获得了听众的阵阵掌声。在报告后的提问环节,大家都不愿错过难得的交流机会,踊跃提问,卢院士特别指出了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是科学研究的两个方面,需要互相促进。他机智严谨而又不乏诙谐幽默的回答博得在场听众的阵阵掌声。

青年职工俱乐部“科学文化讲坛”是青年职工俱乐部在所庆六十周年之际新设立的系列活动之一,旨在通过邀请国内外著名科学家做客讲坛,宣扬科学研究的核心价值观和创新文化,为我所青年职工指点迷津,开拓视野,促进我所青年职工的成长。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青年职工俱乐部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