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  加入收藏
首页   李薰年表   学术思想   纪念文集   留言板   视频资料   图片资料   联系我们
纪念文集 返回上一级页面
纪念李薰先生诞辰百年
2013-11-27  |  供稿: 王崇琳            【 】【打印】【关闭

  今天是我们老所长李薰先生诞辰百年,我们隆重纪念李薰先生。

  1962年我大学毕业,很幸运的分配来到李薰先生等老一辈科学家创建的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所里有许多52届、53届、56届和58届来所的老师,我们算是小字辈,在他们带领下做科研工作,不知不觉五十年过去了,半个世纪过去了,我们退休了,但还是小字辈。回顾这五十年,成绩不多,还算努力。

  我们很幸运,有机会承接了许多重大的科研任务。刚到所,我分在11室,在陈拱诗老师领导下研制导弹头部烧蚀材料,后来,国防科委来调令,10室和15室大批人马入川,老伴在10室,我应随去四川从事核潜艇核燃料工作,李薰所长提出我完成另一项战备任务后再去,于是到现在还留在金属所。我们这代年青人能参加08工程,09工程,卫星蒙皮等重大国防项目研制工作,是很幸运的。

  我很幸运是有几次与李所长近距离接触,有一个感受和学习的机会。

  一次是在1965年四清运动时,沈阳分院丁岩在法库县慈恩寺公社领导我们搞四清,张名大、刘民治、郭可信、师重遥和李薰先生等高老大住在公社,参加慈恩寺大队四清,我担任大队材料员,负责整理文字材料。李薰先生常去,住炕头,吩咐厨师小田别烧太热。他常讲风趣的话,老农看这老李头也不简单,来部吉普车就接走了,其实他去北京开人大了;

  一次是七十年代初,军区李伯秋和李所长谈话后,提出我所要开展铁基粉末冶金材料研究,不要让它成豆腐渣,也即提高粉末冶金材料的强度。我们在调研后,提出用粉末锻造技术研制汽车用齿轮,选择沈阳汽车齿轮厂为合作者,在拟定与厂方合作协议时,李所长亲笔修改,以其隽綉的字体改写多段,例如,将“双方党委领导成立三结合工作组,汽齿厂任组长,金属所任副组长”,改为“指定专人,共同成立三结合工作组,负责完成这项工作”,将所需经费由各方自理,改为“所需经费各自向上级申请解决”,我已将此原稿收录在技术档案中。有一次我们在耐火厂楼上开小组会,李所长背着手,叼着烟斗爬上楼,来参加我们会议,他说国防军工项目有人关心,国计民生项目大家关心不够,我来关心。当汽齿厂粉锻生产线试锻出齿轮后,李所长立即坐“伏尔加”汽车到厂检查,那时,李所长名气很大,厂领导看李所长来了,更加重视这项工作,我这个三结合工作组长提出要人要设备,要陈连生当主任,要德国伞齿刨,十个月建成了生产线,后来成立沈阳粉末冶金厂,生产了300万只齿轮。这项工作得到沈阳市和辽宁省奖。直到今天我还在粉末冶金界工作,与大家一起为我国粉末冶金登上世界舞台而努力,告慰李所长。

  一次是1983年李所长到德国访问,我陪他参观了马普金属研究所和马普固体所,Prof. Petzow接待了他。李所长还问起我的选题和进展,我从事Nb-Ta合金研究,并计算其相图,李所长指出相图计算是当前学科发展的生长点,要克服困难做好这一研究。可惜那天我没带照相机,没能为李所长多拍摄彩色照片。不久我接到庄育智先生来信,告诉我李所长在昆明去世,1984年陪庄先生去昆明,他还特地带我去了这宾馆。

  我们很幸运在金属所退休了,在这里过着快乐生活。在西大楼和工程大楼前有两块小树林,灰喜鹊来回穿行,小麻雀在草丛中觅食,胖嘟嘟的,我们可以在这里安心散步,可以在这里推轮椅车,高空望去,在林立大楼中,金属所这里是绿色的,人们都说,这是一个好单位,这是李薰先生创建的研究所。

  我们很幸运,能有机会参加李薰先生诞辰百年仪式,许多选修相图课程的学子也来到了这会场,1962年我来的时候和他们一样大。现我朗诵一段曾写过的文字,作为对李薰先生的百年诞辰献词:

  这些年来,我做研究工作的小平房已被宏伟的实验大楼所取代,内有许多顶尖级仪器设备,为开展材料科学研究提供了更优良的条件。然而,在我心目中最珍贵的是开创金属研究所的老所长李薰先生的塑像,他的形象时时刻刻浮现在我的心中,他代表了一种理念,一种精神,一种作风,引导我们认认真真去做学问。

 

  (本文为作者在纪念李薰先生百年诞辰座谈会上的讲话)

 
文档附件
・ 
相关信息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联系人邮箱: office@imr.ac.cn